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关于印发《2021年度拉萨教育法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26 17:55
来源:市教育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各县(区)教育局,空港、柳梧新区社会事业局,市一职、市二职,市直各校,机关各科室: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全市教育系统2021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现将《2021年度拉萨教育法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并将贯彻落实情况于2021年10月20日前报局政工人事科。

拉萨市教育局

2020年7月23日

2021年度教育法治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央网信办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教育部 司法部 全国普法办 中国法学会关于印发<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司法通〔2021〕31号)、《中共拉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工方案>的实施方案》《中共拉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拉法委发〔2021〕2号),以及区教育厅《关于印发<2021年教育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扎实做好全市教育系统2021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决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深入贯彻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和九届七次、八次全会和拉萨市九届六次、七次全会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部署安排,坚持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为拉萨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工作目标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市战略,结合区、市党委、政府部署安排和年度教育中心工作,按照推进依法治教工作目标,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组织安排和落实好教育法治各项任务。

(二)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青少年学生这个“重中之重”,结合不同学校、科室和青少年学生的特点,科学设计法治宣传教育的目标内容和方法途径,分类实施,统筹推进,切实增强教育系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三)统筹规划,全面推进。科学规划法治教育内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全面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等法律知识,全面提升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四)强化引领,凝聚共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观念,树牢法治信仰,践行法治理念,维护宪法权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青少年学生形成对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价值认同、制度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主要任务

(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新时代全面依法治教全过程各方面,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和各党支部的必修课,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主要内涵和重点任务,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学校主阵地作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学校法治理论教学中,作为各学段开学、假期“法治第一课”重要内容,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学校、进班级、进课堂。

责任科室:政工科、德体科;配合部门: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校、机关各科室

2.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全面实施宪法宣誓制度,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宪法意识。把宪法学习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支部的必修课,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学法清单,作为领导干部学法基本任务、法治素养评估和年度述职基本内容。持续开展全市青少年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宪法晨读”等系列活动,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和民主法治观念,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

责任科室:政工科、德体科;配合部门: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校、机关各科室

3.积极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民法典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和各党支部学习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应知应会的法律法规清单,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法的重要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突出青少年学生这个“重中之重”,将民法典融入学校日常教学和普法工作中,以5月28日民法典颁布日为契机,结合学校实际,在每年5月份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组织法治课教师、法制辅导员、法制副校长等,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宣传局面。

责任科室:政工科、德体科;配合部门: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校、机关各科室

4.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具体安排,依法实施防控措施、依法进行应急处置、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围绕《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开展重点宣传,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增强法治意识,自觉遵守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教育厅“42256”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织做好教职员工疫苗接种工作,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责任科室:安卫办;配合部门: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校、机关各科室

5.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重点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生态环境保护法》《知识产权保护法》《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中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将宪法法治教育与“四史”教育结合起来,与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学生自觉增强“四个意识”“五个认同”,不断培育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责任科室:德体科、安卫办、师资科、政工科、语委办、基教科;配合部门: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校、机关各科室

6.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加大党内法规宣传力度,突出学习宣传党章,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区市党委制定出台的《关于建设平安拉萨、法治拉萨的意见》《关于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藏”重点战略部署的实施意见》等各项党内法规,教育引导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内法规。

责任科室:政工科(活动办)、机关各党支部、师资科;配合部门: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校、机关各科室

7.抓好稳定安全教育,深入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宣传学习,统筹发展和安全,把稳定安全教育与常规管理、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应急处突与常态管理相结合,形成上下联动、内外统筹、畅通渠道、信息研判、统一指挥的维稳工作体系。修订完善稳定安全工作总体预案,健全完善应急处突工作方案,推动维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持续开展好“三人”专题教育,不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犯罪。落实好学校防范和抵御宗教渗透相关规定,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抵御和防范宗教邪教向校园渗透,切实维护好市教育系统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责任科室:安卫办、德体科;配合部门: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校、机关各科室

8.切实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全面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统筹规划各学段法治教育的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实施路径,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系统化、规范化。在中小学开设道德与法治课,发挥法治教育的课堂主渠道作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将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使青少年理解法治的道德底蕴,尊崇公序良俗,牢固树立规则意识、平等意识、诚信观念和契约精神。积极探索法治教育的规律与特点,以宪法教育和权利义务教育为重点,将规则教育、习惯养成与法治实践相结合,遵循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科学安排教育内容、教育重点和方法途径,坚持落细落实,采取实践式、体验式、参与式等方式,切实提高法治教育的质量和实效。坚持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注重发挥课外活动、社会实践和网络文化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青少年法治教育部门协调机制,充分利用整合各部门、全社会的法治教育资源,建立政府部门、学校、家庭和社会协调配合开展法治教育的机制,形成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新格局。

责任科室:德体科、基教科、市直各校;配合部门:各县(区)教育局、机关各科室

(二)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校水平

1.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力度。严格按照区市关于教育系统行政执法相关规定,依法依规公布教育行政执法事项清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动完善权责清晰、权威高效的教育管理体制和政府统筹、部门合作、上下联动的执法工作机制。加强教育行政执法监督。推进行政监查“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将民办学校(含文化教育培训机构)办学活动督导检查纳入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范围。

责任科室:督导室、职社科;配合部门: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校、机关各科室

2.严格执行教育决策合法性审查。重大教育行政决策出台必须经过局党组或局长办公会议集体讨论通过。实行规范性文件执法年度计划管理,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规范文件备案力度,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聘请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中的作用。

责任科室:办公室、政工科;配合部门: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校、机关各科室

3.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目录,做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归集和公示。加强干部职工诚信教育,建立完善干部职工诚信档案。严格依法行政,加强信用监督,不断提升政务诚信行政水平和干部职工诚信履职意识。加强校园诚信建设,将教师诚信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抓好学生资助领域诚信建设,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引导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责任科室:师资科、政工科、资助中心;配合部门: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校、机关各科室

4.依法预防调处教育纠纷。加强校园和周边治理,坚持预防与调处并重,加强对各类教育纠纷案件的研判,做到调解在先、依法调解、依法定案。通过以案释法、以案促改,从源头上减少教育纠纷案件。公平公正处理各类教育行政案件,切实维护当事人权益。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的答复、答辩工作。建立和完善社会矛盾排查化解预警预判机制,强化应对和处置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的机制和能力。加强信访基础业务工作,促进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责任科室:安卫办、师资科、基教科、考试中心、政工科;配合部门: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校、机关各科室

5.推进信息公开。严格按照中央、区市相关规定,依法依规做好教育领域政务公开,监督指导学校落实好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重点做好招生、入学、收费、“三包”等内容的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重大事项的知情权。

责任科室:基教科、考试中心、资助中心、计财科;配合部门: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校、机关各科室

6.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建立完善现代学校管理制度,提高依法治校能力。推进中小学、中职学校章程制定,完善章程执行和评价机制。积极开展法治示范学校评选创建活动。完善学校安全事故预防与处理机制,依法治理“校闹”,提升学校应对公共卫生等方面突发事件的能力。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进校园宣讲,依法预防、坚决打击性侵、欺凌未成年人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学校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学生伤害事故。

责任科室:基教科、德体科、安卫办;配合部门: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校、机关各科室

(三)加强教育法治保障

1.完善法治工作体系建设。积极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和法治资源教室建设,拓展青少年法制教育渠道,丰富实践教学资源。充分发挥发挥法律顾问、法律副校长、法治宣讲员等作用,进一步完善学校法律服务和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对法学专业类教育教学的指导管理。

责任科室:青少年实践基地、德体科;配合部门: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校、机关各科室

2.加强法治经费保障。严格落实《区司法厅 区财政厅 区普法办关于下达普法经费指导意见的通知》,加大财政保障力度,统筹安排专项资金开展普法工作,重点用于组织开展法治培训、“法律进校园”、“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民法典宣传活动等。积极支持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和法治资源教室建设。

责任科室:计财科、政工科;配合部门: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校、机关各科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为切实加强普法工作,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落到实处,及时调整充实普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配备工作专班和专门办事机构,整合力量,明确责任,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确保普法工作有步骤、有秩序地实施,形成统一领导,各科室、直属单位配合实施,全体干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保障本计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得到全面落实。

(二)加强普法队伍建设。邀请法律顾问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和组织指导能力,保证普法工作职责的全面落实;组织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普法讲师团开展法制宣传,鼓励学校师生投身普法宣传活动,形成上下联动、内外配合、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

(三)督促考核,注重实效。市直各学校、机关各科室要使普法治工作成为引导和促进干部职工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的重要载体,作为推进依法治教工作阶段性考核和总体考核验收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大对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不断总结、推广普法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好典型,及时报送信息,积极创造普法的舆论氛围。

(四)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今年是“八五”普法工作的开局之年,市直各校、各科室要结合普法规划,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普法办要求,加大宪法、基本法律、教育部门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提高法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提升教育系统干部师生法治素养。

附件:1.拉萨市教育局法治工作领导小组

2.拉萨市教育局关于各科室牵头普法责任清单

附件1

拉萨市教育局法治工作领导小组

为贯彻落实中央、区市法治工作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区市“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提升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员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切实做好我市教育系统法治工作,经局党组会议讨论决定成立教育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

组      长:樊 锋 旭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常务副组长:普    琼    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二级巡视员

副  组  长:向    宗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 金 龙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 渠 汇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巴    珠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

            周    凯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叶 海 缨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    立    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

            贺 门 龙    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

成员由市教育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和各市直学校党组织书记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政工人事科,陈金龙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黄彦高、毛新荣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教育法治工作日常事务。


责任编辑:尼玛次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