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关于印发《拉萨市教育局关于推进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深度融合应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15 12:34
来源:拉萨市教育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各县()教育局,柳梧新区社会事业管理局,市直中学,局机关各科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根据《西藏自治区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深度试点实施方案》,结合拉萨实际,我局制定了《拉萨市教育局关于推进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深度融合应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联系人:鲁义勇    电话:18889008520  

拉萨市教育局

2024312

拉萨市教育局关于推进国家中小学智慧

教育平台深度融合应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部署,促进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应用,推进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根据《西藏自治区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深度试点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拉萨教育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教育。

二、总体目标

通过对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以下简称“国家平台”)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应用,以服务教师、服务学生、服务家长“三服务”为总目标推动实现教育教学改革,为教师、学生、家长提供便利查询和快速获取优质数字资源安全高效渠道,助力教师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助力学生进一步提高自主学习效率,助力家长进一步提高家校协同育人能力,为学校“智慧教育”提供优质数字资源支持,共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形成具有拉萨特色的国家平台深度融合应用模式。

三、工作思路

电教馆牵头,教研所、基础教育科、师资科、德体科、督导室全力配合,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各项任务,同时加强统筹协调和督导检查,确保各县(区)、中小学校、各学科全部参与国家平台深度融合应用。

四、总体任务

国家平台包括德育、课程教学、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课后服务、教师研修、家庭教育、教改经验、教材等10个版块53个栏目,涵盖自主学习、教师备课、双师课堂、作业活动、答疑辅导、课后服务、教师研修、家校交流、区域管理九大应用场景,为广大中小学校、师生、家长提供专业化、精品化、体系化的资源服务。

学校要将国家平台提供的“课程教学”和“教改经验”两大资源板块,纳入学校必须常态融合应用的内容。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课后服务、教师研修、家庭教育及教材八大教育资源板块,学校依据实际需求自主选择,但至少选取两个板块常态深度融合应用。21所自治区教育信息化示范校、12所国家平台应用试点学校和28所数字教材应用示范校(名单详见附件1)按照《西藏自治区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深度试点实施方案》开展国家平台应用工作。

五、主要任务

(一)做好培训与注册指导。

1.开展注册认证。各县(区)、市直中学要指导本地、本校教师在移动终端和PC端下载并安装“智慧中小学”客户端,20244月底前完成国家平台实名注册认证、班主任创建行政班级群和家校群、学校平台管理员审核认证等工作。引导学生做好注册工作,鼓励家长积极注册并加入家校群。每学年开学前要及时做好新教师的注册认证工作,为国家平台深度融合应用奠定坚实基础。(牵头部门:市教育局电教馆;责任部门:各县(区)、市直中学)

2.加强应用培训指导。通过线上、线下逐级递进式开展培训指导,各县(区)、市直中学要将国家平台资源有效应用纳入教师培训,并作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重要内容,依托平台资源强化应用培训。要将平台深度融合应用纳入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基本要求,各级平台管理员要充分利用国家平台数据统计功能对教师的应用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分析,对应用过程中的薄弱点进行针对性培训指导。要引导教师积极学习借鉴平台提供的优质资源改进教育教学;要加强学生使用平台资源的科学指导,培养学生的资源检索、鉴别、选择和使用能力,养成勤动手查资料、勤动脑思考问题的良好学习习惯。(牵头部门:市教育局电教馆;责任部门:各县(区)、市直中学)

(二)指导教师改进教学

1.线下教研。各级教研机构要将国家平台深度融合应用纳入教学视导重要内容,在开展教学视导时,要有针对性的指导教师利用平台资源开展教学活动。学校教研组、备课组要积极主动利用国家平台资源开展集体教研活动,借鉴平台名师名课,开展磨课、研课活动,并结合本校学生学情,取长补短,提高备课质量和作业设计质量。教师个人要通过观摩国家平台名师名课,认真反思,规范自己的仪表仪态、语言表达,提高自己对教材的把握和灵活运用教法的能力。(牵头部门:市教育局教研所;责任部门:各县(区)、市直中学)

2.线上教研。各级教研机构和学校要充分利用国家平台优质研训资源,探索建立网络环境下的新型教研模式。结合“教师研修”“教改经验”等板块资源,开展线上备课、教研、培训等活动,使名师资源得到更大范围的共享,引导教师积极学习借鉴平台优质资源改进教育教学,持续推进全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的提高。(牵头部门:市教育局教研所;责任部门:各县(区)、市直中学)

(三)指导学生自主学习

1.利用国家平台教学资源与学生预复习相结合。教师在备课环节甄选平台内“课程教学”资源,通过平台行政班级群适时推送,引导学生做好预习,让学生听课更具针对性,提高学生的听课效率。在课后作业布置与批改环节,教师根据学生特点设计分层作业、搭配组合作业套餐,通过平台向学生发布个性化“作业活动”,实现因材施教。根据新课程新课标理念,教师可以通过国家平台探索大单元任务群跨学科的作业设计。(牵头部门:各县(区);责任部门:全市中小学)

2.利用专题教育资源与学生课外自学相结合。一方面教师要利用国家平台内“专题教育”“课后服务”等板块资源,分类分层推送,激发学生学习和探究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基于个人兴趣,自主学习延伸知识。另一方面教师要结合国家平台构架,指导学生掌握获取国家平台教学资源的方法,便于学生用好资源提升学习效果。(牵头部门:各县(区);责任部门:全市中小学

(四)提升薄弱学校教学质量

各县(区)要运用国家平台“双师课堂”应用场景,帮助薄弱学校开齐开足开好国家和自治区规定课程,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牵头部门: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责任部门:各县(区))

(五)促进家校协同育人

要将国家平台“家庭教育”板块优质资源和“家校交流”应用场景作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有效支撑,同时利用“德育”板块中“心理健康”、“生命与安全”等资源开展好学生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利用平台“家校群”将资源推送至家长,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和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建立家校协同育人体系。鼓励教师同家长一起学习,增强双方参与家庭教育的专业性和协同性,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健康成长,实现家校共育推动教育品质提升。(牵头部门:市教育局德体科,责任部门:各县(区)、市直中学)

(六)拓宽课后服务渠道

依托国家平台“课后服务”板块“科普教育、体育锻炼、文化艺术、经典阅读、研学实践、影视教育”栏目拓宽课后服务的资源渠道,更好的发挥平台在支持课后服务中的作用,在“双减”的实践中汇聚智慧,提质增效,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牵头部门: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责任部门:各县(区)、市直中学)

六、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

国家平台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应用是教育系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促进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是构建优质均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要以应用为主,将国家平台深度融合应用纳入日常教学,将数字化转型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赋能拉萨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

各县(区)要成立以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国家平台深度融合应用领导小组,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实施细则、加强应用指导,充分挖掘先进典型和创新应用案例,切实提升融合应用成效。各级教研机构要组建专家指导团队,常态化开展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研讨,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模式,利用国家平台构建基于技术融合的课堂教学新样态。

(三)加大培训力度

各县(区)、各学校要加强解读引导,促进教师、学生、家长全面了解国家平台的内容、功能和使用方法;要重点宣传推广国家平台应用成效显著的典型案例,推动学校师生应用的积极性和应用能力的提升;要充分依靠国家平台“西藏江长州专家指导团队”力量,助推创新应用。

(四)建立激励机制

市教育局适时组织开展“拉萨市中小学教师应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典型案例征集遴选活动”,入选市级案例并颁发证书。各县(区)要建立国家平台常态化应用的激励机制,促进国家平台资源有效应用,将教师在国家平台的资源应用积分作为“一考三评”评分项之一。

(五)及时评估成效

各县(区)要强化教师队伍的构建,培养和引进信息技术专业教师,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数字素养,确保能够熟练运用国家平台进行教学活动;要将国家平台常态化资源应用,纳入学校教学管理及督导评估范畴,建立并完善线上与线下有机融合的教育监督评估机制,定期对实施效果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及时调整优化实施策略,确保取得实质性成效;要善于总结经验,提炼实践成果,通过举办优秀案例展示活动等形式,向全市推广应用成果,确保在全市范围内发挥积极影响。

附件:

附件1:国家平台应用试点学校名单

附件2:拉萨市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管理员名单

附件3:“西藏江长州专家指导团队”拉萨市成员名单

责任编辑:尼玛次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