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认真履行职责 强化过程督导 积极推进城关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19 14:15
来源:拉萨市教育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确保城关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高标准、高水平通过自治区和国家评估验收,打好拉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收官战,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10月9日—11日期间,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市教育局组织工作人员组成3个专项督导组,对城关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行过程督导。

督导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质询、实地检查等方式,对城关区19所小学(含师范附小)、10所初级中学(含北京实验中学、江苏实验中学)涉及的入学机会、保障机制、队伍建设、质量与管理等4项主体指标、16项评分项目进行督导检查。从督导过程看,城关区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深入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不断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质量,特别是在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零门槛、全接纳,敞开大门办学,努力做到了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目前,城关区在办学条件方面涉及的8项指标和16项评价内容中,初中学校基本全达标,小学未达标8项,主要集中在部分学校的教学及辅助用房、体育场馆、生师比及生均电脑、图书拥有量方面;在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方面,小学8项综合差异系数约为0.23,初中8项综合差异系数约为0.25,达到国家和自治区规定标准。基于此次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导组形成《问题清单》,共列出问题145个(其中:共性问题8个,个性问题137个)。

为切实发挥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在推进城关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的督导职责,做好问题反馈和督促整改工作,10月13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占堆亲自组织召开城关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督导评估反馈会。市教育局局长中楚成代表督导组从达标情况、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等4个方面作了详细反馈。会议要求城关区委、政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集城关区全区之力、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矢志啃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块硬骨头”;要抓住薄弱环节,着力解决学位数不足、“择校热”“大班额”难题,着力解决好校际发展不均衡难题,着力解决部门联动不畅、机制缺乏、合理不强的难题,着力补齐工作短板;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在确保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同时,建立均衡发展工作长效机制,为推进优质均衡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尼玛次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