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垃圾分类投放渐成风气 古城尽显“绿色内涵”

发布时间:2020-07-03 10:13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夏季的拉萨气候宜人,街道洁净,花团锦簇,身穿橙色、绿色工作装的清洁工随时捡拾地面垃圾、随处可见的垃圾分类投放箱、藏汉文两种文字及卡通画面的垃圾分类投放广告成为城市管理细节的一道风景,处处显示出这座古老城市的“绿色内涵”。

记者从拉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近年来,拉萨市按照国务院《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拉萨市委市政府的垃圾分类工作要求,根据全国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会议安排,多措并举,全方位推动,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提升垃圾分类水平和无害化处理能力,垃圾分类投放渐成风气,初见成效。

2018年以来,拉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十一次召开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会议,市政府、各区政府、各园区管委会,分别成立了行政一把手负责的专职高位协调领导小组和执行办公室,专人专职监督协调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据拉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负责人介绍,到目前,拉萨市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分类运输体系、标准规范体系正在逐步健全,有效运行。垃圾收运、处理体系逐渐完备,焚烧发电厂、填埋场、转运站运行正常,今年上半年焚烧率80.1%;餐厨垃圾处理厂土建工程完成95%,设备已全部到场,预计今年9月投入使用,正在增设厨余垃圾生产线;定期定区域统计城区范围内可回收物(塑料、纸类、易拉罐、废旧家电、废玻璃等)回收量,提高回收利用率。

通过严格规范分类运输体系、严格管理分类收集运输车辆和标识,严禁混收混运的机制有效运行。与此同时,拉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颁布实施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在走立法程序。已制定印发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方案、行动方案、党政机关实施方案、农村分类指导意见。制定分类投放操作标准、操作指南、指导目录、分类垃圾桶设置规范。《拉萨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标准》和《拉萨市生活垃圾分类考核管理办法》正在制定中。

拉萨市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户外广告、互联网等,加大生活垃圾分类意义的宣传教育,树立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环保理念,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切实提高居民、游客对生活垃圾分类的认识,力争达到垃圾分类人尽皆知、人人参与的效果。同时,相关职能部门深入街道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入户宣传和现场劝导,引导公众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中,养成生活垃圾分类意识习惯,积极营造垃圾分类投放的浓厚氛围,垃圾分类投放渐成风气。

截至目前,完成城关区348个居住小区统计标准、完成基础数据统计,拟于8月份投放设施设备全覆盖,建设120个分类垃圾厢房。市直机关单位完成垃圾分类100%全覆盖,干部职工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准确分类比率。堆龙德庆区完成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和马镇、古荣镇、德庆镇分类垃圾桶设置,柳梧新区完成机关单位、公共区域80%分类垃圾桶设置。完成建成区城市道路沿线、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2376个不符合要求两分类垃圾桶标识改造,投放一体式四分类垃圾桶100套。

责任编辑:庞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