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民族团结一家亲 守望相护见真情走访民族团结先进集体曲水县聂当乡热堆村见闻

发布时间:2020-09-15 11:18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9月的曲水,田地里青稞低垂,各族群众正在为迎接丰收做着准备。走进曲水县聂当乡热堆村,只见笔直宽阔的马路两旁,一幢幢藏式风格的房子错落有致,家家户户房顶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采访中,记者所见所闻的一幕幕都诉说着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密相连,描绘着一幅幅和谐友爱、共筑美好家园的画卷。

“工作忙不忙?要和大家团结相处、努力工作。”56岁的次仁卓嘎正在嘱咐远在内地打工的女儿、女婿,2007年女儿索朗央宗和女婿张勤因打工结缘相恋,组成了民族团结家庭。

次仁卓嘎家院子里养了十多盆花,地面用水泥抹得十分平整,屋内冰箱电视各类家电一应俱全,收拾得格外干净整洁。次仁卓嘎告诉记者:“每年夏季,女儿女婿就到内地打工挣钱。”张勤和索朗央宗成家之后,共同承担起照顾家里老小的重任,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改善。

“村民也都非常羡慕我们家。”提起女婿张勤,次仁卓嘎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女儿、女婿都很孝顺,工作勤快、肯干,我们一家人一定会更加努力,让生活越来越美好。”

陈荣芬来自四川绵阳,2014年起在热堆村承包了5亩蔬菜大棚,记者见到陈荣芬时她正忙着给黄瓜授粉,大棚里种了黄瓜、西红柿、四季豆等蔬菜。说起在村中的生活,陈荣芬打开了话匣子:“大棚里忙的时候,村里的村民都会主动来帮忙,有的还提出少收工钱,他们都非常热心。”最让陈荣芬感动的是,今年疫情期间,热堆村村干部还给100多名像陈荣芬一样的外来打工人员送去了藏药和其他防疫物资。

长期相处下来陈荣芬和村民之间形成了默契。“自从陈荣芬在这里种蔬菜,我们不仅能及时吃到新鲜的蔬菜,每次买菜她还给我们算批发价。我们相处得非常开心。”村民白玛央宗说。

走进热堆村村委会,门口的“加强民族团结 建设美丽西藏”横幅格外显眼,展板上关于党史教育、“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等各类知识丰富多彩。2019年,热堆村获得了“民族团结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小到一个家庭、村子,大到一个民族、国家,最重要的就是团结。平时村里开会或者宣传时都会强调这一点,如今,民族团结早已深入热堆村村民的心中。”热堆村党支部书记拉巴说。

藏鸡养殖场、收割机合作社、民族手工艺编织合作社……热堆村的各族群众用聪慧勤奋建设家园,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用真情共同营造“团结一心、互帮互助”的氛围,用尊重友好谱写民族团结的颂歌。

在热堆村,民族团结的故事虽小,却历久弥香、温暖人心,各族群众于平凡中话感动、于细微处见温暖。“多年来,热堆村坚持不懈地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各族群众互相支持、亲如一家,共谱民族团结之曲,共唱民族团结之歌,促进了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今后,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民族团结进步政策,让民族团结之花在这里绽放得更加绚丽!”拉巴说。

责任编辑:黄炳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