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党的光辉照边疆雪域高原党旗红——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拉萨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7-12 09:50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拉萨融媒记者赵 慧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拉萨市基层党建工作在历届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反分裂斗争桥头堡、民族团结工作队、群众致富带头人。

统筹推进,筑牢坚实战斗堡垒

70年来,我市基层党组织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不断发展壮大过程,现有基层党组织3605个,覆盖全市农牧区、城市社区、机关、学校、国有企业等,符合“三有”标准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50%,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8%,基层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完善,服务触角不断延伸。按照“一支部一方案、一问题一对策”要求,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整尽整,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经历过寒冬的人,最懂得太阳的温暖。”古稀之年的堆龙德庆区邱桑村老党员格桑吉精神矍铄,说话铿锵有力。他感慨地说:“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每月能领取生活补助,过着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这些都是党的恩情。我经常教育子孙要像珍惜眼睛一样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日子。”

“我是一名恩惠苑社区搬迁群众,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我们全家搬迁到了设施齐全的新家园,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每个月有5000元收入。我们深知,现在的好日子是共产党带来的,我们永远铭记党的恩情。”恩惠苑社区易地搬迁群众强巴措姆感激地说。

严格标准,抓实党员教育管理

我市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注重从各行各业发展党员,党员数量达到5.7万余人。发展党员程序更加规范、标准,党员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年龄结构、性别结构不断优化。坚持市级示范培训、县(区)普遍培训、乡镇(街道)兜底培训方式,充分利用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终端站点、“拉萨党建”微信公众号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大力实施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工程。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意见》《做好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通知》等,推动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常态化。

进入新时代,我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我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恩惠苑社区党支部书记次仁巴珠说:“如今,市委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视程度高、投入力度大,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越来越强,党组织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今后,我要认真学习党史,在引领群众思想方面做好宣传教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

狠抓关键,加强骨干队伍建设

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建设重要要求,采取务实举措做好选贤任能工作。坚持树立鲜明用人导向,严格人选标准,拓宽来源渠道,着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基层执政骨干队伍。注重从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乡村振兴专干、村医村教中推选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今年换届中,共依法依规选举产生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2089名,班子成员100%是党员的成果得到巩固。率先实行1+3村级组织专干工程,先后选派1.2万余名干部驻村,从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中招聘423名乡村振兴(社区工作)专干,逐步壮大村级工作力量……班子结构更加优化,队伍活力充分迸发,干事创业热情高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凝聚了磅礴智慧和力量。

邱桑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扎西泽仁说:“邱桑村在党中央和区市党委的关心下,在堆龙德庆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村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今后,我们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巨大动力,充分发挥‘领头雁’、‘火车头’作用,带领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日子。”

邱桑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尼玛说:“我们村‘两委’班子相处非常融洽,工作中相互理解、支持和配合,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凝心聚力谋发展。”

强基固本,持续夯实基层基础保障

我市始终将提升基层基础保障水平作为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抓手,持续夯实基层基础保障,整合各类资金9亿余元,对全市287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标准化建设。制定印发《拉萨市村(居)干部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四次提标,村(社区)干部工资待遇每年4万元以上,村级组织运行经费每村每年均在10万元以上,城市社区达到50万元。设立市县两级专项扶持资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市283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年收入100万元以上的达86个。

邱桑村社会治理专干阿旺说:“各级党组织对村干部都非常关心,待遇也越来越好了。今后,我要鼓足干劲,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幸福,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我们村发展得很快,群众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大家都相互团结、相处得很和睦。”邱桑村村民次仁罗布如是说。

恩惠苑社区老党员格格说:“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孩子在家门口上学享受‘三包’,看病有医疗保险,养老有养老保险。我们永远铭记党的恩情。今后,我要充分发挥老党员的光和热,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的光辉照边疆,雪域高原党旗红。如今,行走在拉萨城乡,处处活跃着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他们走村入户访民情,深入基层解民困……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心决心,讲奉献、讲党性,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鲜红的党旗下履行着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拉萨篇章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陈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