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市教育局组织召开全市小学教学质量检测分析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6-28 18:44
来源:教研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日,市教育局在市教师继续教育学校召开“瞄准‘五个100%’  聚焦教学质量  决胜脱贫攻坚”——拉萨市小学教学质量检测分析研讨会,对标对表对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教育工作决策部署,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分析形势、部署工作。

市教育局为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教育厅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部署安排,加强学科教学质量检测,建立了小学三、六年级每年组织市级统一考试,初中和高中以中考和高考成绩为依据的全学段教学质量检测分析和研讨机制。去年年底,第五次对全市小学三、六年级语文、藏文、数学等3门学科教学情况进行检测,并由市教研所对随机抽选的9987名小学生的检测结果进行深入细致分析,形成质量检测分析报告。

会上,市教研所作分析报告,报告主题突出、分析透彻、指导性强。针对目前我市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教研所提出建议:一是提振教师专业精神,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二是立足学科核心素养,探索教学有效途径;三是改进教学研究,提升工作品质;四是关注学困生,加强培优补差。部分县(区)教育局、学校紧紧围绕教学质量建设交流经验、查摆问题、探寻出路。  

会议指出,纵向比较教学质量检测数据可以看出,我市小学教学质量总体稳中有升,部分县(区)和部分学校进步明显,城乡教学差距正逐渐缩小。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顶层谋划、高位推动,离不开自治区教育厅的精心指导、专业引领,离不开援藏省市大力支持、无私援助,离不开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发挥优势、城乡统筹,离不开各级各类学校抓住关键、绵绵用力,离不开广大一线教师无私奉献、辛勤付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市教育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教学质量离党委、政府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差距甚大,还存在一些不容回避的问题和困难。

会议强调,全市教育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适应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度聚焦与全国同步科学发展的目标定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管理、师资、科研、评价等方面入手,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狠抓教育教学质量。要抓管理不放松,在教学管理上求精细;要抓常规不厌倦,在规范教学“五环节”上求实效;要抓队伍不懈怠,在师资队伍建设上求突破;要抓技术不落伍,在教育信息化上求提升。会议号召全市教育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在家局领导、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各县(区)教育局局长、教研室主任,全市小学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参加研讨。

责任编辑:尼玛次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