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狠抓部署落实 促进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12 12:19
来源:市教育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2021年11月8日至10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占堆同志深入墨竹工卡、林周、当雄等县区,督导全市教育系统重点项目、供暖项目,疫情防控、“双减”工作和校园安全维稳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尹培凤,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普琼参加。

督导组一行深入教室、学生食堂、师生宿舍、建筑工地等场所实地查看,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学校在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常规管理、项目建设、教育事业发展、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的工作情况,重点对学校供暖项目建设、疫情防控流程、校园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了严谨细致的走访了解,对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抓好学校供暖、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强调。

占堆指出,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教育系统面广量大,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充分认清形势,切实履行职责,敢于迎难而上,主动化解压力和挑战,把握疫情防控重难点,做好师生员工健康和行程监测,严格落实师生返校查验制度,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校园。

占堆强调,学校供暖建设事关师生切身利益,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是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内涵的重大举措。各县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深做细学校供暖建设各项收官工作,全力以赴确保今冬采暖季的安全稳定供热,真正带着感情和责任把师生供暖这件事,高质量办实、高标准办好,让师生说好。

占堆指出,学校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要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学校地域特点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教育,自觉抵制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要扎实做好各级各类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加强校园环境卫生,坚持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教育引导学生从小养成勤俭节约、垃圾减量、低碳环保的行为习惯,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及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切实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占堆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进藏考察为契机、为动力、为方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牢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殷殷嘱托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坚定实施“铸魂育人、五个合格”“一个继续、六个提升”教育行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统筹推进“四件大事”、努力实现“四个确保”、加快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要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不动摇,扛牢主体责任,增强大局意识,加大对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师资提质的投入力度,夯实教育发展基础;要发扬“老西藏”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教育情怀,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积极帮助学校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全面分析教育教学及学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把学校遇到的“发展瓶颈”作为教育领域的头等大事来研究、来部署、来落实,推动教育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方向迈进,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拉萨教育。

责任编辑:尼玛次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