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拉萨市召开2021年度教育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12-17 18:08
来源:市教育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持续深化教育改革,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12月16日上午,拉萨市召开2021年度教育工作座谈会,会议主题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代新人”。市政府副市长陆从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在家局领导,市一职、市二职和市直学校负责人,各县(区)教育局局长,部分学校校长、班主任、退休教师代表,专家学者代表以及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等40余人参会,市教育局副局长向宗同志主持会议。

针对教育工作新形势新任务,面对一系列教育新政策,全市教育系统专家学者、学校校长和基层教师代表畅谈教育、分享经验、建言献策,从加强教师能力素质培养、推行绩效工资改革、为学校和老师减负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拉萨市实验小学、拉萨市第一小学、拉萨市第八中和拉萨北京实验中学等4所学校负责人围绕落实“五项管理”、“双减”政策和实施课程建设、深化素质教育等方面的工作分享交流了经验做法。

会上,陆从福同志强调,拉萨是全区优质教育资源的聚集地,义务教育学校中流动人口子女占比多,办学体量大,要充分发挥首府城市首位度作用,着力提升基础教育服务能力和支撑能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的迫切需求,并对做好下步教育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严格落实减负要求。要严格执行自治区、拉萨市精文减会要求,科学统筹安排年度工作,在落实好国家、区市“双减”政策的同时,也要为基层学校、教师减负,增强各项工作的预见性、计划性,减少临时性工作安排;严禁层层加码,增加基层负担,提高出台文件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要提高教师素质能力,关心关爱校长、中层干部和教职员工,加强教师培训力度,做好定期交流、轮岗,落实好教师职称待遇;要深化组团式援藏工作,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加强本地学校与援藏学校、内地“手拉手”友好学校在教育管理、远程教学、学生交流、师资培训等方面合作,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三是充分激发办学活力。要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梳理相关政策文件,充分保障学校办学自主权。现有政策已明确的要用好用活,文件制度设计上需完善的,要针对瓶颈问题,明确具体措施,充实完善后报上级部门研究。

四是做好校园安全工作。要严格执行上级部门安全维稳、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十一个到位”,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季节性校园常见传染病预防工作,保障寒假前后校园安全稳定。

向宗同志进行了总结强调,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深入领会、全面落实陆从福副市长讲话精神,认真梳理专家学者、校长教师代表提出的困难问题、意见建议,进一步细化整改任务,明确工作措施,及时抓好落实。

会上,陈金龙同志对《关于加强课程建设深化素质教育的指导意见》起草情况进行了说明,向宗同志就进一步完善、落实好文件要求进行了安排部署。

责任编辑:尼玛次旦

20211216_0006_606A8925.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