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人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超越

发布时间:2024-03-28 16:07
来源:西藏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化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深化对现代化建设规律性认识的基础上,提出的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要求,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在推进人的现代化方面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明显超越。

一、资本主义现代化推进人的现代化的局限性

马克思早已指出,人逐步摆脱“人之依存”“物之依存”,实现自身全面发展的过程,才是人的现代化的本质所在。但是,由于资本主义现代化本质上是以资本逻辑为主导的现代化,其在推进人的现代化方面不可避免地具有极大的局限性。

第一、资本主义现代化创造的巨大生产力有利于推进人的现代化,但随着资本主义现代化的继续发展,却造成了物的世界的增值与人的世界的贬值之间的矛盾。

第二、资本主义现代化推动了人的劳动方式的进步,却使劳动者的发展趋于畸形化和片面化。

第三、资本主义现代化极大地丰富了人的精神世界,却在进一步发展中使人的精神世界陷入拜金主义、消费主义等的窠臼。

二、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推进人的现代化的实践道路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深刻揭露资本主义内在矛盾的基础上,为人类社会实现人的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即通过扬弃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在科学认识自然和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使人类社会逐步摆脱人的不自由状态,走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一条切实可行的推进人的现代化的实践道路。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以人的现代化为价值旨归的现代化道路。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同步的现代化道路。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开辟提高劳动者素质和促进劳动者全面发展的现代化道路。

三、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的现代化创造了新的文明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通过扬弃资本主义“见物不见人”的模式,成功克服了资本主义现代化对推进人的现代化的种种局限,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文明形态,坚持把实现人的现代化作为价值旨归,通过促进共同富裕、促进劳动者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不断丰富了推进人的现代化的实践,推动了人的现代化进程。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符合人的现代化要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文明形态,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符合人的现代化永续发展的文明形态。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求,贯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责任编辑:尼玛次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