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西藏民主改革:中国式现代化在西藏的实践及启示

发布时间:2024-03-28 16:06
来源:西藏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不懈追求的理想目标,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的理论问题和实践主题。西藏作为重要的边疆民族地区,中国共产党始终情系西藏各族人民,始终牵挂着西藏各族人民的前途命运,为了各族人民的翻身解放,为了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走出了一条具有西藏特色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一、民主改革开启了西藏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纪元

西藏的民主改革既是国家现代化历史进程的必然结果,又是西藏开辟现代化道路、实现民族发展进步的前置条件,也是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第一,民主改革实现了西藏地方与全国政治制度上的统一,为西藏中国式现代化准备了重要的政治前提。

第二,民主改革确立了新式生产关系,造就了生产力解放和发展的广阔前景,奠定了西藏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物质基础。

第三,改革为西藏中国式现代化准备了广泛的群众基础与不竭的精神动力。

二、西藏民主改革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经验与启示

西藏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是一场区域性的社会大变革。民主改革的完成,使西藏社会性质发生了质的飞跃,从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层面,为西藏中国式现代化开拓了一条崭新道路,也为当前继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

第一,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是西藏民主改革的理论支撑,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基本要求。

第二,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民主改革的政治基础,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根本保证。

第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民主改革的群众根基,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价值旨归。

第四,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民主改革的重要原则,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基本遵循。

第五,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是民主改革的精神力量,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保障。

三、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的西藏篇章

党的二十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西藏现代化建设的根本遵循。

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是推进西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

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推进西藏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

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是推进西藏现代化建设的政治担当。

成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是推进西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使命。

责任编辑:尼玛次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