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发挥银龄力量,彰显时代意蕴

发布时间:2023-08-31 16:29
来源:教育部官方网站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电 《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承接此前的银龄教师政策,立足国家要求、教育需求、群众期盼,坚持系统性、开放性、科学性、实效性,以创新的智慧发挥老年人才力量,助力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计划》就银龄教师支持普通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终身教育和民办教育等重点行动进行了合理的政策安排,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教育强国建设,增强人才培养力量。依照《计划》的安排,全国将招募12万名银龄教师以服务于各级各类教育发展。这必将增强我国教师队伍发展实力,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银龄教师具备显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专业优势,可以通过教学、科研、管理、咨询服务等多维方式促进学校发展、学科建设,引领优秀教师文化形成,为青年教师发展、学生成长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其服务范围拓展至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终身教育、民办教育,也为我国各类各层次人才培养注入了积极能量。《计划》还能够感召、吸引更多有才识、有能力、有一技之长的退休人员参与银龄教师计划,持续充实银龄教师队伍,为教育强国建设、人才强国建设提供积极的“银龄力量”。

释放老龄社会潜能,增强经济发展力量。以积极老龄观看待老年阶段及老年人,退休教师、科技工作者等是宝贵的人才资源。《计划》鼓励退休人才参与银龄教师行动,以其丰富的专业知识、实践经验等服务教育事业乃至社会发展,这将保证老年人才资源的有效供给和潜能发挥。例如,《计划》要求聚焦深化产教融合,利用职业教育东西协作等机制和学校间现有对口帮扶、战略合作等关系,重点支持具有地方产业重大需求、需进一步提升办学条件的职业院校。基于此,银龄教师能够依托受援高校,联动青年教师、青年学生等,通过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力量,瞄准地方经济发展需求,推动当地产业升级、行业发展,创造更多样的就业岗位,助力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促成社会代际团结,增强文化引领力量。银龄教师是赋能青年人发展的力量。这一力量的聚合将有利于促进代际团结。众多老年人才继续参与教育实践,是与青年人形成发展共同体的行为。银龄教师以实际的教育行为、精神风范感召着青年人,支持着青年人的发展。银龄教师行动的本质,就在于“支持”。《计划》鼓励银龄教师进一步支持职业教育、终身教育、民办教育。支持范围的拓展,不仅将促成银龄教师与更多类型青年学生之间的沟通与对话,还将以银龄教师的力量影响更多老年人和青年人,从而持续形成老龄社会中的正能量,以一定的规模效应,形成更为典型的代际团结局面。由此而建立起来的代际关系是有情有义的,是几代人形成的默契,有着深刻的社会底蕴,凝聚着共同力量,促进着社会和谐,并传承着“敬老爱幼”“家国情怀”“老有所为”等优秀传统文化思想,引领着新时代文化的发展。(作者:李家成,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教授、执行副院长;叶长胜,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博士生)

责任编辑:尼玛次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