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负责人就《关于认定一批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的通知》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4-02-18 10:19
来源:教育部官方网站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认定一批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认定上海金山区等148个县(市、区、旗)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负责人就《通知》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为什么要开展这项工作?

答:主要有三方面考虑: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开展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三次会议时强调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学前教育规律,完善学前教育体制机制,健全学前教育政策保障体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并明确提出“制定普及学前教育督导评估办法,以县为单位对普及学前教育情况进行评估,省级为主推动实施,国家审核认定”。二是县级人民政府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些地方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还不足,学前教育经费保障还不到位;有的地方教职工配备不足、待遇保障不到位,对幼儿园安全和卫生保健工作监管不到位。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以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为抓手,促进各地加快完善学前教育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是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2月,教育部印发《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建立了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认定制度。2020年12月,教育部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了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启动会,正式启动了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工作。自2020年启动以来,已有21个省份的190个县通过了省级评估认定。通过这项工作,各地普遍加强了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加大了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强化了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了教职工待遇保障水平,解决了许多制约学前教育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受疫情影响,2021年、2022年未大范围开展评估认定工作。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有必要继续推进这项工作,促进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二、评估认定的标准是什么?

答:《办法》从普及普惠水平、政府保障情况、幼儿园保教质量保障情况等3个方面,提出了17条具体指标和标准。在评估认定过程中,着重把握五个方面:

第一,普及普惠程度达标。核心是三项指标:一是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确保该上、想上幼儿园的孩子都能顺利入园,基本解决“入园难”问题。二是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保证普通家庭孩子能上质优价廉的幼儿园。三是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体现以公办园为主导的导向,同时又为社会力量办园留足空间。

第二,保教质量合格。关键是三方面:一是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幼儿园合理安排幼儿一日活动,保证幼儿自主游戏时间,为幼儿提供丰富的活动内容和多样的活动形式,特别要保证幼儿户外活动。二是注重全面发展。幼儿园活动内容要涉及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促进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全面发展。三是没有“小学化”现象。幼儿园不能提前教授汉语拼音、识字、计算、英语等小学课程内容,不能以课堂集中授课方式为主组织安排一日活动,或以机械背诵、记忆、抄写、计算等方式进行知识训练。

第三,教师队伍建设合格。核心是四方面:一是教师数量达标。要足额配备教职员工,落实每班“两教一保”(即两名专任教师,一名保育员)要求。二是教师资质合格。专任教师要全员持证上岗。三是教师待遇有保障。公办园编内编外教师要“同工同酬”,编外教师在工资收入、福利、培训、评先评优、职称评定等方面享有与编内教师同等权益。编外教师工资收入应由财政保障,纳入财政预算。各类幼儿园应为教职工足额足项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四是师德师风规范。不能发生师德失范行为重大事件。

第四,经费保障到位。主要是两方面:一是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不低于600元/年·人,并及时拨付到位。二是落实普惠性民办园补助,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健康稳定发展。

第五,群众满意。面向家长、教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般群众等群体开展的社会认可度调查,社会认可度要达到85%以上。

三、评估认定的程序是什么?

答:督导评估按照《办法》规定的“县级自评、市级初核、省级评估、国家认定”的程序开展。其中,县级教育督导部门对照《办法》规定的标准要求开展自评,自评合格的于每年4月底前申请市级初核;市级教育督导部门依据已有数据、日常工作掌握情况和县级自评情况进行初核,初核合格的于当年5月底前申请省级评估;省级教育督导部门对申报县指标进行审核,对指标合格的县开展实地督导评估,实地督导评估前要向社会发布公告,督导评估结果要向社会公示至少5个工作日,通过省级督导评估的县于当年9月底前申请国家督导评估认定。

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包括4个程序:一是指标审核。由教育部教育督导局会同部内基础教育司等多个相关司局,对照《办法》规定的17项指标,对申报县进行指标审核,各项指标须达到标准要求。二是社会认可度调查。通过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社会认可度调查平台对申报县的家长、教职工、园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开展调查,社会认可度须高于85%。三是实地核查。组织专家组,对所有申报县指标审核和社会认可度调查均合格的省份开展实地抽查。四是结果认定。根据实地抽查情况及核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按程序确定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名单。

四、评估中发现了哪些好的经验做法?

答:通过评估发现,有关省份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指导市县对照评估标准有序开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工作,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创造了一些典型经验做法,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例如,浙江省将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纳入省政府对市县政府季度调度内容;天津、四川、新疆等省份连续多年将幼儿园建设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内蒙古、山东、贵州等省份设立专项资金,对创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予以奖励。

第二,经费保障力度大。例如,浙江天台县、福建漳州市长泰区、贵州龙里县等地,近年来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年均增长超过25%;上海、新疆等省份的部分地区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超过每生每年2000元,天津市达到每生每年1200元。

第三,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大。一是及时足额补充幼儿园教师。天津、上海市出台公办园机构编制标准;福建明溪、泰宁县,山东高青、齐河县,四川汶川县,新疆拜城县等地,为公办园足额核定教师编制;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区等地,通过备案制、员额制等多种途径补充幼儿园专任教师。二是教师待遇保障到位。内蒙古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山东邹平市、湖南临澧县、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区等地,专门制定了保障公办园编内编外教师“同工同酬”的制度文件;湖南长沙市芙蓉区、西藏拉萨市达孜区等地,为来自外地的幼儿园教师提供免费住房或发放租房补贴。

第四,幼儿园专业化管理水平较高。幼儿园园长、专任教师专业水平较高。同时幼儿园规范化管理水平也较高:一是卫生保健人员专业化管理。一些地方,幼儿园卫生保健人员由卫健部门统一配备管理,卫健部门定期开展培训,实行专业化管理。二是保育员、营养员分级管理。一些地方,公办园保育员、营养员实行初、中、高分级管理,薪酬与技术等级挂钩并纳入财政保障,定期开展专项培训、技能竞赛。三是安全风险防控专业化。各地普遍落实了幼儿园封闭化管理、专职保安员配备、视频监控系统与公安机关联网、“一键报警”装置与公安机关联网四个“百分百”要求。四是食堂管理专业化。有的地方打造幼儿园“智慧食堂”,制订带量食谱,严格控制进货渠道,实现食堂管理及食品采购使用全链条、全时段动态监督。

第五,努力提高保教质量。一是出台标准规范办园行为。例如,山东省济南市出台地方标准《幼儿园保育教育服务规范》。二是提高幼儿园活动质量。许多地方充分挖掘社会资源,利用自然条件,结合儿童年龄特点设计丰富多彩的一日活动。三是加强教研培训。天津河西区、江苏如东县等地,成立研训基地和乡村教师培育站,帮助幼儿教师专业化成长。四是以城带乡,以强帮弱。许多地方积极推动集团化办园和城乡幼儿园结对共建,帮助乡村园和薄弱园提高保教质量。

总体来看,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创新工作方法,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完善学前教育保障体系和工作机制,使当地学前教育走上了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的轨道。特别是:

上海市金山区高质量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公办园专任教师全部有事业编制,普遍达到本科以上学历;保育员、营养员实行分级管理,中、高级保育员和营养员占比达到95%以上;幼儿园为教职工缴纳“五险一金”外还缴纳职业年金;幼儿园室内和户外活动丰富多样,幼儿在园内有充足的自主游戏时间,教师支持、引导幼儿在亲近自然的环境下健康快乐成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拜城县以教育督导为抓手,全面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出台《拜城县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创建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2017年以来,投入1.8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90所,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幼儿园改造提升,完善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幼儿园全部为公办园,专任教师全部持证上岗、有事业编制、普通话合格,平均工资收入超过当地公务员平均水平;出台《拜城县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全面提升保教质量专项行动方案》,建立幼儿园规范管理、质量提升的长效机制。

浙江省绍兴市域全面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将学前教育纳入市域统筹规划,加大市级财政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从2007年起建立公办园编外教师收入专项补助制度,保障编内编外教师“同工同酬”;市级出台学前教育优质发展共同体建设指导意见、农村幼儿园提质二十条等文件,推动市域内幼儿园保教质量整体提升;2023年,市域内6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

为了供各地学习借鉴典型经验,我们将上海市金山区高质量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拜城县以教育督导为抓手全面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浙江省绍兴市域全面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的典型案例作为附件与《通知》一并印发。

五、评估中发现了哪些问题?

答: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提出,督导评估“重在发现问题、诊断问题、督促整改”。实地核查中,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对照评估标准和国家对学前教育的发展要求,指出了一些短板弱项和差距问题,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办园条件不足。部分幼儿园室外游戏场地面积不足、活动用房面积不足;没有独立卫生间;便池、洗手池配备数量不足;图画书和玩教具配备种类单一、数量不足。

二是教师队伍建设不到位。个别地方采取劳务派遣的方式招聘幼儿园专任教师;部分地方公办园编内编外教师“同工同酬”保障水平偏低;个别民办园没有为教职工缴纳“五险一金”;部分幼儿园教师培训不规范,培训效果不佳。

三是安全管理不到位。部分幼儿园安保人员年龄偏大,“一键报警”系统失灵,视频监控不到位,消防设施不齐全,台阶、玩具存在安全隐患等。

四是卫生保健工作不到位。部分幼儿园未按要求配足保健人员;紫外线杀菌灯配备数量不足;食堂管理不规范,未安装防鼠设施,未制订带量食谱,食材储存和登记不规范;儿童毛巾未按要求消毒等。

五是办园行为不规范,保教质量有待提高。部分幼儿园名称不规范,名称中包含外语词汇、外国国名或地名等;个别幼儿园仍存在“小学化”倾向;部分幼儿园保教活动单一,没有根据幼儿年龄特点组织游戏活动。

发现的问题,各地均已整改或制定了可操作的整改方案。

六、评估中如何克服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

答:主要采取五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实现申报材料信息化。县级、市级、省级教育督导部门均通过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信息平台上传申报材料,不需上报纸质材料;县级材料一次性上传后,各级教育督导部门均能看到,不需重复上传。二是压实指标审核。对于所有申报县指标审核均合格的省份才组织开展实地抽查。2021年以来有21个省份的190个县申报国家评估认定,经指标审核,有13个省份的152个县具备实地抽查条件。三是精简专家组人员。国家实地核查评估专家组由5人左右组成,专家中既有宏观政策的制定者、解读者,又有基层实际操作者、实践者,专家精干专业。四是实行抽查。实地核查中,每个省份仅随机抽查2个县,随机选择各类幼儿园2—3所作为样本进行核实。五是简化流程。实地核查中,每个县仅用一天半的核查时间,专家组直接到第一个被抽查县,在第二个被抽查县核查结束反馈意见后即刻返程;采取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核实等方式进行核查,不要求幼儿园为迎评专门准备材料。

七、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是什么?

答:各地在推进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过程中,压实县级政府发展学前教育的主体责任,通过县级自评、市级初评、省级和国家实地评估,查找问题、促进整改,解决了制约学前教育发展的一系列瓶颈问题,促进了学前教育的整体提升。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已成为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的有力抓手。

下一步,教育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的决策部署,按照《办法》规定的评估标准以及2023年11月在山东济南召开的全国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稳步开展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加强幼儿园教师数量配备资质达标、公办园编内编外教师“同工同酬”、为教职工缴纳“五险一金”、幼儿园安全卫生食品等问题的督导,促进各地补齐短板弱项。二是严格评估标准,既全面把关,又突出重点。《办法》规定的17项指标都要合格,特别注意把握好普及普惠程度达标、保教质量合格、教师队伍建设规范、经费保障到位、人民群众满意这5项督导评估重点要求。三是结合学龄人口变化趋势,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幼儿园布局是否合理、数量是否充足,根据当地地理位置、人口情况等具体认定,不搞“一刀切”。四是克服形式主义,求真务实,稳步推进。严格按照督导评估工作流程和要求开展督导评估工作,不干扰幼儿园正常秩序,切实减轻基层迎检负担。坚持标准,不赶进度,确保评估质量。

责任编辑:尼玛次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