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拉萨市教育系统开展“扫黄打非•净网2018”和“扫黄打非•秋风2018”专项 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9-18 14:11
来源:拉萨市教育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拉萨市“扫黄打非”办《关于印发<拉萨市开展“扫黄打非净网2018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拉“扫黄打非”办〔2018〕11号)和《关于印发<拉萨市开展“扫黄打非秋风2018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拉“扫黄打非”办〔2018〕12号)精神,切实做好学校扫黄打非净网2018和“扫黄打非秋风2018专项行动,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校园环境,确保我市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和文化领域绝对安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以及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区市第九次党代会和九届三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区“扫黄打非”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委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打击“藏独”反宣渗透、政治性有害出版活动、非法宗教出版物印刷品、淫秽色情低俗信息和侵权盗版等重点任务,以开展“扫黄打非净网”“扫黄打非秋风”专项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入境封堵、渠道整治、市场清查、网络监管,进一步净化我市教育系统文化环境,维护社会意识形态和文化领域安全,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拉萨提供思想文化保障

二、总体目标

   以网络为主战场,坚持专项治理与综合治理相结合,坚持网下清查与网上净化相结合,严厉查处涉藏违禁有害信息、淫秽色情信息等文化垃圾,通过全面实施专项行动,进一步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严厉打击涉藏非法报刊,严肃查处“三假”(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及新闻敲诈勒索行为,配合相关部门坚决整治不法机构设立编辑部、假冒学术期刊发文牟利的黑色产业链条,切实维护媒体公信力;配合相关部门坚决查处各类侵权盗版活动,确保非法入境的涉藏非法出版物及宣传品得到有效整治,确保流入拉萨的涉藏非法出版物及反宣品品种数量持续减少,对市内发现的涉藏非法出版物反宣品能够及时清理查缴,持续保持“扫黄打非”高压态势,切实保护群众利益。

三、工作要求

一是各县(区)教育局、各学校务必高度重视,大力推进“扫黄打非·净网2018”行动。各单位“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要亲自负责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切实抓好指挥、协调、督促、保障等工作。二是要严格按照本文件精神,精心组织安排,制定实施细则,严格落实责任,分解细化任务,切实将专项行动纳入本单位日常工作,明确具体科室、责任人员、工作标准、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工作。三是各单位“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同相关单位的协调配合,为成员单位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四是做好迎检工作,我市教育局将会同拉萨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有关部门对各学校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行动迅速、措施具体、成效明显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并加以推广;对责任不清、任务不明、落实不力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

四、工作措施

各县(区)教育局、各学校一是要加强校园网络、手机、微信、QQ等的监管,做到一旦发现借机歪曲、造谣蛊惑、煽动聚集的有害信息,及时封堵和删除。二是扎实做好网络安全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校园网络、校园广播、宣传栏等媒介对学生进行正面的教育引导,严防局系统发生网络安全事件。三是要积极联合相关部门,清查校园及周边各类涉藏违禁非法出版物及淫秽色情出版物,加大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切实做到学校周边200米内无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和电子游戏经营等场所,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外围环境。四是要充分发挥学生、教师和校内外有关社团的作用,及时发现处置校园及周边销售传播非法有害出版物和学生登录不良网站或使用不良网络应用等问题,深入推进“净网2018“秋风2018”专项行动宣传教育进校园、进社区活动。

责任编辑:尼玛次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