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拉萨市教育局关于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9-18 14:12
来源:拉萨市教育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全面推进《拉萨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任务要求,持续加大我市水污染防治力度,确保水环境安全,结合我局工作职能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保持和改善水环境质量,加大水污染治理和水土流失防治力度,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环保意识,严守生态环境安全底线、红线和高压线,按照生态保护第一、预防为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原则,系统推进水生态保护,水资源管理和水污染防治,为构建拉萨市水污染防治大格局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目标任务

按照《拉萨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要求,学校要着力节约保护水资源,全力保障水生态环境安全,积极配合环境执法监管,严惩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和违规建设项目。根据任务年限节点,确保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污水集中处理率、节水指标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等达到相关要求。

三、重点任务

(一)发挥教育阵地作用,广发宣传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各学校每年组织开展水资源教育实践活动,树立节水洁水,人人有责的行为准则。加强青藏高原——中华水塔水情教育,将维持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青藏高原水资源纳入全民教育体系,使保护青藏高原——中华水塔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

(二)全面排查学校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城市、城镇学校按照市政要求,生活污水全部统一接入市政管网进行污水排放;乡镇、村级等不具备市政接入排放的学校必须按照环评要求进行污染评估、建设有效地沼气池或化粪池等排污系统。

(三)规范学校生活垃圾处理,每所学校设垃圾池或垃圾箱,由专业部门统一回收处理,提高生活垃圾定点清运率和集中处置率。

(四)规范学校化学实验危化品管理。一是建立拉萨市教育系统危险废物管理制度,明确责任分工,规范学校实验室药品采购、存储、使用以及废物废液处置工作。二是建立拉萨市教育系统危险废物管理责任追究机制,规范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处置等监管工作。三是联合市环保局开展危险废物产排、处置专项检查工作。联合市公安局开展专项打击活动,严厉打击和整治非法转移、处置和倾倒等违法行为。

    (五)开展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排查与建设。根据要求,对具备接入市政管饮水管网的城市、城镇学校按照要求统一由市政供水,不具备市政供水的乡村学校根据学校建设要求建设供水管网,同步配套建设水源地环境保护工程,定期开展水质监测和环境状况调查,依法实施严格管控,确保饮用水安全。

    (六)大力开展节约用水活动,校园内定期开展节约用水活动,加大校园用水管网维护维修排查,建立健全节约用水表彰奖励制度。

(七)积极配合环境执法监管,严惩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和违规建设项目。

四、保障措施

(一)成立领导小组为保障本方案顺利实施,结合我局实际情况成立如下工作小组:

组长:王  斌    市教育局副局长

成员:肖洪成    市教育局基建办负责人

      杜  鹏    市教育局政工人事科科长

      冉新兵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

      杨  兴    市教育局德体科科长

     仁青旺堆   市教育局安卫办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肖洪成兼任主任,负责“方案实施”日常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学校水污染防治工作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各县区、市直学校按照重点任务分工和自身职责,强化措施,认真开展各项重点工作,加大资金申请和投入力度,统筹推进水污染防治,确保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三)加强部门联动。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部门联动,定期分析研判水污染防治工作形势和推进情况,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四)依法公开信息。定期公布各县区、学校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和水环境质量状况,保障师生依法享有的环境信息知情权,强化公众和社会依法监督,推动建立全民参与水污染防治行动的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尼玛次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