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西藏非遗博物馆预计11月中旬开放

发布时间:2020-09-07 09:51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西藏非遗博物馆和千工坊项目于2017年7月开始建设,目前千工坊建设项目主体已完工,非遗博物馆内部于8月底闭馆,全面进入提升和改造工作。预计11月中旬,非遗博物馆和千工坊正式对外开放。

近日,记者来到坐落在拉萨河南岸宝瓶山上的西藏非遗博物馆,感受其作为展示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传播西藏传统文化的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的独特魅力。

远远望去,整座建筑宏伟壮观,与拉萨河对岸的布达拉宫南北呼应。整体建筑以白色为主色调、褐色为辅色,建筑顶层的每一格窗户都使用了彩釉玻璃,并融入了藏蓝、藏黄、藏红等经典的西藏色彩,处处体现着传统藏式建筑风格与现代技艺相结合的设计元素。

在展陈方面,西藏非遗博物馆规划采取静态、动态相结合,展示、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布展,全馆分主展区、临展区、互动体验区及传承人展廊四大部分。其中,一楼展厅依次为彩砂坛城、天文历算、藏医药、藏香、藏族雕版印刷、藏文书法、矿植物颜料、藏族唐卡;二楼为藏族石(玉)雕刻、木雕、牛羊绒编织、藏族泥塑、金属锻造、藏戏等。在二楼展厅,还可观看到阿里、那曲以及分布在林芝边陲地区的门巴族和珞巴族的传统服饰。展厅中还有一处特别引人注目之处,那便是格萨尔展示厅。

“西藏非遗博物馆和千工坊项目预计11月中旬正式对外开放。”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工作人员旦增说,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西藏非遗博物馆将闭馆筹备优化提升工作,正式开放时将会增设更多的非遗项目,同时也会增加更多互动环节。

责任编辑:陈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